fbpx

特殊降低弦距的方法

結他弦距很高,但下弦枕(saddle)只露出很少,無法單靠磨低下弦枕來降低弦距。

有些維修店會直接告訴你這樣的結他setup不了,有些會建議做neck reset,分離琴體琴身,然後改變琴頸角度再重新裝上,但費用和難度較高。古典結他則在設計上琴體琴身無法分離。

其實還有另一個比較簡單的方法的,打磨琴馬,令下弦枕有足夠的空間可以磨低。

以下是幾個下弦枕只露出很少,但不做neck reset時改善弦距的方法。

1. 打磨琴馬,令下弦枕有足夠的空間可以磨低,然後再磨下弦枕(需確保完成後下弦枕仍有足夠綁弦角度)

2. 換高一些的Fret,一般可以降低弦距0.5-1mm (很有可能需要同時更換上弦枕)

3. 在換fret時打磨Fingerboard低把位的位置多一些,高把位則打磨少一些,然後再裝Fret和更換低一點的上弦枕 (可以想像最終效果類似用移調夾夾在第一格時,第12格的弦距會降低一點,古典結他由於結構上無法neck reset,所以高弦距的古典結他常用此方法來維修)

4. 更換厚一些的Fingerboard

2 thoughts on “特殊降低弦距的方法

  1. Steven, 多謝你的影片分享,原來香港都有咁 pro 嘅結他工埸。請問打磨琴馬是否將琴馬磨薄,令 saddle 可以凸出多一點,從而可將 saddle 磨矮?
    另外想請教上弦枕的弦坑深淺闊度會否令弦線震動頻率改變,尤其是1,2弦,當彈空弦時基頻會在震動減弱時有少許頻率改變出現。
    葉先生

    1. 是的。上弦枕闊度是會對弦線震動有影響的。有時間可以來我們工場參觀一下~

發表迴響

Hours by appointment

探索更多來自 Guitar Holdings Ltd 的內容

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,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。

Continue reading